close

一月初的時候,為了參加一場關於中國研究的國際學生研討會,我第一次前往了香港這個城市。因為出發前一直在忙著家裡的事情,所以起程的當天也來不及做什麼特別準備,胡亂地塞了幾件衣物跟個人用品,憑著主辦單位給的旅遊資訊,就上了飛機。不過也不怎麼緊張,反正是住在大學校園裡嘛,到時候有缺什麼東西,學校裡或是附近的商店應該都可以買得到吧。不過這一點想法事後被證明是大錯特錯,至於情況究竟如何,就留在下一篇文章中說明吧。

 

飛行的時間很短,剛用完服務員送來的飛機餐,機長就廣播提醒飛機要開始下降高度,全程的飛行加上起降滑行的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四十五分鐘。通關也很快,海關人員簡單核對了護照跟簽證就放行了。出了關、領完行李,我的單身香港冒險旅程正式展開。

 

根據手上的旅遊資訊,到了香港的第一要務是購買一張可用來搭乘各種交通工具的八達通卡。八達通卡的功能類似於台北的悠遊卡,但是可以使用的範圍更廣泛。除了地鐵跟各種公車之外,還可以用來搭乘渡輪、觀光巴士、便利商店及超市購物,甚至旅遊景點的纜車車票也可以用它來支付,非常方便。這張卡可以在香港機場大廳內多處的機場快捷售票櫃台購買,但是初來乍到的我一開始搞不清楚,還是問了機場服務人員才知道。話說回來,香港的機場設有很多資訊服務點,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服務人員,很方便的。

 

買了卡,問好了機場巴士站的位置,我便拎著行李跟著大家排隊等A41路的機場巴士。主辦單位建議的交通方式有二:第一,從機場搭乘綠色計程車直達大學賓館,費用大約是250元港幣;第二,搭機場巴士到沙田市中心站,然後再轉乘地鐵或是計程車,機場巴士票價是21元港幣,從沙田到大學賓館的計程車資則大約是60元港幣,當然地鐵就更便宜了。為了省錢,本來打算搭巴士到沙田轉地鐵,後來出發前,有一位在香港的朋友建議我直接轉計程車,因為沙田市中心廣場實在是太大了,很容易迷路。等過幾天對香港比較熟悉了,回程就可以改搭地鐵接機場巴士。想想也有道理,因為我到香港的時間是晚上,又拎著沈重的電腦跟行李箱,還是以安全順利抵達目的地最為重要。而且旅遊資訊上說計程車司機大多會講普通話跟簡單的英文,應該很容易溝通吧。

 

到了沙田,一眼就看到計程車招呼站,坐進第一輛計程車後,用中文跟司機說了「麻煩到雅禮賓館」,司機把車子駛離招呼站之後,轉頭用廣東話問我:「要去哪裡?」我又重複了一次:「到香港中文大學的雅禮賓館。」結果司機還是聽不懂,我用英文再重複一次,沒想到這位老兄也不會說英文。這下可好玩了,難道主辦單位說的計程車司機多會講普通話跟英文,只是針對機場排班的計程車而言嗎?最後,死馬當活馬醫,拿出國中時候聽廣東歌曲勉強學來的破發音,用廣東話把地名重複一次,結果司機說,他知道香港中文大學,可是不知道雅禮賓館在大學的哪個位置。我很想問他:「不能開到校門口再問警衛室的人嗎?」可是這句話的廣東話我不會說。後來他問我有沒有地圖。我把主辦單位的地圖遞給他,這位先生戴上老花眼鏡看了半天之後,說看不懂。想跟他說不然我在這裡下車好了,但是這句話的廣東話我還是不會講。最後,司機決定撥電話去賓館問路,才解決了這個尷尬的場面。沒想到,當車子開到大學的校門之後,發現校園裡的路九彎十八拐的,路排標示也不是很清楚,這位司機老大就在校園裡迷路了!!!車子在校園裡前進後退、彎來繞去,中途在路上遇到一兩位學生,停下來問路,結果對方也不會說廣東話,沒法跟司機先生溝通。又繼續繞了數分鐘,最後終於遇到一個會講廣東話的學生幫我們指路。這時,我真的好想對他唱「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要不是這位同學好心幫忙,司機先生大概到半夜也找不到路吧。

 

不過到了雅禮賓館之後,我才發現平心而論,真的不能怪司機先生找不到路。賓館的位置座落在校園裡一個比較偏僻的角落,附近的路標指向也不太準確,如果不是經常在校園中載客的司機,的確很難搞清楚方向。後來我跟同寢的室友也費了很大的一番功夫,才弄清楚怎麼從賓館走到研討會的開會地點呢。只是遇上語言不通的司機,真的是太窘了。看來以後在香港搭計程車,最好是同時把中、英文地址跟路線圖都先準備好,以免這種尷尬的情況再次發生。還好回程的時候我已經沙田站的轉乘地點弄清楚了,不然要是再來一次比手劃腳大作戰,我大概會崩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命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